2009/05/02 最美的感動

.
明天利澤八大庄之ㄧ的新店有大代事...
.
年度開臺國聖公廟宇春季大典在『慶興廟』舉辦,
.
廟裡及庄裡60多戶人家已忙碌了好一陣子,
.
今天最後的準備工作對他們來說很重要。
.
.
已跟拍的一整個下午,
.
相機螢幕電池紅色的燈閃著,提醒我該回家了,
.
也想趁機躲掉阿伯阿姨們的熱情喲喝:阿妹ㄚ,做伙來呷飯!
.
偷偷的溜向摩托車的時候,
.
瞧見阿姨們微胖的身軀蹲在小路旁,洗著不知幾斗幾升的白米,
.
忍不住又掏起相機猛拍她們可愛的背影。
.
.
六點了庄裡的大喇叭傳來總幹事的聲音~
.
「休息了,今天厝裡免煮飯,大家櫳來廟裏呷飯!」
.
路旁的阿姨們仍就蹲著,嘴巴碎唸著還有多少米要洗…
.
這時總幹事忍不住來趕人了,只見他拿著麥克風走了過來,
.
在阿姨們的耳朵邊喊著該去吃飯了,
.
原本要回家的我又被這幅可愛的場景吸引住,
.
跟隨在她們後頭想看看庄裡大伙一起吃飯的盛況。
.

.
.
.
還記得""的影片嗎?!!
.
今天在這個庄裡深深感受到,
.
這不只是個聚落而是「那個家」,
.
而這裡的「家」不是空間,而是那份心底的認同與歸屬感。
.
在這裡廟蓋的多大、多美或許並不是重點,
.
而是在這裡生活著的他們,缺一不可的重要。
.
.

.

.
.
.

走在廟前,他們對於外地臉孔的我總是靦腆笑容的問候,
.
婆媽婆媽們帶著自家的菜刀來幫忙切菜,
.
她們手沒停過的剁剁剁,
.
邊問著我打哪來,還害羞的說幹麻一直拍、
.
邊數著有幾樣菜,說明天這裡很熱鬧叫我一定要來;
.

.
.
.
.
.
.

.

.
阿公ㄚ牽著腳踏車庄頭庄尾來回的關心著,跟偷閒的我說...

.
街頭的拜桌已經擺好"勁水"提醒趕快去拍,
.
問他多大年紀,他說已經兩個40歲了,
.
還跟我話當年29歲跟著老蔣去金門打仗,
.
去了16個月裡頭有42天沒飯吃,
.
他說回來的那年是民國38年4月20號的事了。
.
.

.
.

.
明天是庄裡的大事,面對來自全省參拜的六十間廟而展現的團結力是敬佩的,
.
但今日的一整天跟著晃著,感受到他們對內不需加以掩飾的熱情與笑容,
.
那實實在在的感動了我,那是最真誠、美麗...
.

.
當站在椅子上對忙碌巴著飯的他們喊著:看這邊!
.
他們嘴角笑得很開,還說著:別再拍了,卡緊來呷飯!
.
我拍下了相機沒電前的最後一個畫面…
.
.
.
.
.
之後,我仍沒留下來吃飯,騎著車思索著…
.
今天走在路上碰到的阿伯阿姨們,
.
無一不熱情的對我喊著"做伙來呷飯",
.
那是一種認同,認同的我當下是庄裡的一份子,
.
而我卻還是選擇因不好意思而離開,
.
下次,我應該會留下來感受成為這個『家』裡的一份子。
.
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