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安給我、早安給你

最近常常要從濱海來利澤,總總不自覺的繞進新店庄那條彎彎的小路,
也總總放慢行車速度…去經過、去四處看看…

看…路旁空曠的菜園戴斗笠的阿伯是熟悉的臉孔;
看…慶興廟裡只有廟公、廟前的廟埕一位阿公騎著腳踏車慢慢的經過;
看…沒幾戶人家的街上,三兩位熟悉臉孔的阿桑阿嬤坐在亭ㄚ腳清理剛摘好的菜;

從庄頭騎到庄尾數一數…沒見著超過一隻手的人數,庄頭的城門是臨時的,早已被拆掉,
心情原本還沉浸那天的熱鬧,偶而會打開拍的照片回味一下,
而今則有點小小失落…失落在那個期許的落差,
那個期許是…新店或許不會跟利澤老街一樣的冷清吧?!!

但,再仔細看看那些人…我發覺我想錯了
那種菜的阿伯是廟裡的委員,他邊拔菜邊跟騎腳踏車經過的阿公說,等等要去整理廟裡的旗子…
廟裡的廟公一樣做著每天的例行公事:整理香爐、香灰、奉茶、換水、糖果盤上永遠是滿的…
亭ㄚ腳下的阿嬤阿桑邊撿著菜邊聊天說著,熱鬧那天有多少人來、從多遠來、還一直說那天煮的飯、喝的湯勁好呷…














我說我想錯的原因是…就像他們跟你說的『他們就是甲意呷這味ㄟ』,
我想這個『味』不是別的,是那個庄的生活步調,這個庄躲在快速公路的後面,過著時速20不到的生活步調,
熱鬧時,大家老到小同心連附近的庄都來共襄盛舉;落於的生活時,小的唸書長大去、中的工作養家去、老的把厝顧好好。

有時老天會派一些人來提醒一些事,那天來評審的委員說的大道理論點醒了…
還好我們真的生活在這裡,
每天走晃在街上跟這些阿公阿嬤們點點頭問呷飽沒,
如果沒有這樣,我們也不會有機會看到那些動人的畫面,
而感動到最深最深的心坎裡,
無法言語的感覺…只有看見的你和我會懂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直不知從何下筆的心情我能了解,
往往想從社區報挑起些什麼、提醒些什麼傳達給其他人,
或許無法下筆的原因是…
我們被這些單純可愛的笑容挑起了另一種省思吧!!
或許,或許就去分享…
眼所看見、耳所聽到、心所被觸動的那股情緒吧…


晚安給我、早安給你 2009/05/13 魚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封信是給一直寫不出社區報文案的夥伴,隔天他把文案生出來,我把社區報作出來。
最令我們感動的是,當發完社區報後,新店庄慶興廟的總務委員打給了夥伴,想跟我們要檔案,
他們想印製彩色版(因我們印製的是黑白報) ,庄裡的家家戶戶都想保存一份。

每個月一期印製1000份的社區報報導利澤簡八大庄,我們已經做了12期,算一算也12000份,
我們期望每期能感動一些人,而今是我們被這庄裡的60幾戶居民感動了...

感動有時不需要多,而能至內心最深最深的地方,才是最美的。

沒有留言: